Project Description

康軒教科書 – 社會科 1上
Communications, Visual Consulting
此次triangler很開心與康軒文教合作,參與設計國中1上社會科「地理、公民、社會」課本封面及內頁的版型規劃與視覺設計,在看到美感教科書團隊做的許多嘗試後,啟發了教育設計與出版從業人員對教科書的想像。與教育相關的專案也是三名治很有興趣且在乎的,畢竟關係到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美感養成,我們可是感到戰戰競競,責任重大啊~!
在教科書設計與編排的過程中有許多心得,編輯群對於文字、段落與內容的是需要設計嚴謹呈現的。在字型、字級的嚴格限制下要考慮辨識性、閱讀性與美觀,真的是經過許多的糾結與拉扯。最後仍感謝辛苦的康軒編輯們很願意接受我們的意見與想法,對於與過往不同的設計嘗試仍有很好的回饋,終於在眾人的合作努力下,產出我們都滿意的結果。
在三本封面的版型設計上,因為每個科目想傳達的資訊是豐富且有層次的,因此我們刻意讓畫面都以上下分割的視覺為系列性的一致性設定,剖面透視表現出外顯vs內涵的對比,上半部的畫面處理得較為乾淨,讓書名及資訊可以清楚識別,下半部則用更多插畫細節表現課本的知識性。希望透過這次有趣的封面設計提升學習能量!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在與康軒的編輯群們充分溝通瞭解課綱以及個章節的內容後,我們嘗試擷取重要的訊息轉化為影像。
地理科以山脈、地層及海洋作為主角,天空飄著雲霧表現氣象變化。海面下的山脈用剖面圖呈現豐富的地形與水文,結合等高線紋理,讓視覺層次更加豐富,再加入登山客與一些魚群、海龜作為點綴,使畫面更有生命力。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公民科的概念在與康軒討論過後,希望以社會的包容性切入,展現家庭到社會、構成社會的各年齡層人物來呈現畫面。我們以中央的房子為出發點,看見居家、學生、左鄰右舍互道早安,草地上有人在運動、有祖孫之間的親情互動、照顧者推輪椅與長者外出散步、兒童之間的嬉戲、社工打掃環境、寵物跑跳以及學生聊天去上學的和樂畫面。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歷史科以課本中涵括的重要史實作為設計元素,以十三行遺址最具特色的文物之一「人面陶罐」的輪廓為主體,將陶罐分割成上中下三塊分別呈現不同的課本內容。上層清領時期使用騰雲號火車頭、番社采風圖牛車,中間鄭氏時期與大航海時代的鄭成功、VOC荷蘭東印度公司蓋的船與熱蘭遮城為素材,下層為史前時代與原住民族,以番社采風圖,平埔族捕鹿的情景、雅美族的拼板舟為素材。埋在土中的陶罐左右兩側有人獸形玉器、銅錢,還有考古學者正在考察的樣貌,讓畫面更添趣味~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溝通後,原本同意三冊分本的國教院還是決定只能合本出版,所以大家最後在市場上可以看到的版本就是下面這張三合一囉,這三本美美的封面也就只能在我們這出現了(好可惜啊~)。

教科書籍封面設計

希望使用這課本的老師與同學們會喜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