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從來都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據統計能存活五年的新創團隊約只有 1%,三名治的三位夥伴們又是為什麼選擇創業呢?

Joe從事過創投業與整合行銷業,拜訪過大大小小的傳統企業與科技公司,看過多樣組織的文化與興衰,跨入設計領域更能感受到產業差異;Hsiang在紐約多年體驗重視設計價值的文化環境,再回到台灣;Burusu一直在各種設計產業遊歷,從菜鳥到藝術指導。我們累積各自在設計公司的經驗,也聽聞了不少設計師們的真實故事,對於台灣設計公司發生的種種的不合理與不健康現象有些觀察:

若你對我們列舉的現象也心有戚戚焉,那代表你懂我們的感慨;若你完全覺得沒有認同感,那表示你投身在一個很棒的工作環境,希望我們有機會認識彼此!

當然沒有完美的公司,也並非所有的設計公司都是如此,但是無法否認仍會聽聞許多類似的案例,公司的每個階段都會有要解決的難題,但創意人員在學習多種工具與知識,還有激發創意與投入創作之後,要在市場上找到一個制度明確、福利健全、可以穩定成長、流動率低的設計公司環境好像不是很容易,這是我們曾經遇過的問題,也可能是許多設計從業人員們的困擾吧?

有快樂的夥伴才有好產出

所以在我們覺得還年輕,可以嘗試做個創業實驗(也做好了可能失敗的心理準備),比起用抱怨來舒壓,親手做些改變應該是更有意義的事情。創造一間自己覺得健康的設計公司,對工作夥伴與客戶一樣在乎,提供一個我們自己可以追求快樂與成就的地方,讓每個夥伴能知道自己努力工作的理由。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提供好的福利與獎勵,吸引更多優秀有理想的設計師與企劃人才加入,努力將經驗中看到不好的組織文化與制度屏除在這公司之外,讓熱情更旺盛,而不是逐漸凋零。

三年前的初創階段,triangler就從咖啡廳開始。
三年前的初創階段,triangler就從咖啡廳開始。
triangler的商標就是我們的第一個專案啦!
triangler的商標就是我們的第一個專案啦!
參閱:http://triangler.com.tw/portfolio-items/triangler/
我們希望提供一個環境能讓夥伴持續成長

期待在這邊的每一位夥伴都有自己的成就實現,與朋友或家人們聊到三名治的時候不是抱怨,不是感嘆設計慘業,而是可以打從心裡覺得成為triangler的一份子是很幸福的一件事。等到離開三名治triangler的某一天,理由不是因為惡老闆壞主管讓自己翻白眼很痠、不是因為公司黑心壓榨讓健康亮紅燈,也不是感覺設計沒有前途一片慘澹,而是有能力成為更厲害的人,要到更大的舞台一展身手,成為我們長久的外部夥伴。

在三名治,要能認真工作認真玩樂,才會激發好的創意啊~
在三名治,要能認真工作認真玩樂,才會激發好的創意啊~
用心溝通,對品質堅持

我們喜歡設計,除了協助顧客解決問題、做出吸睛的視覺、讓生活中的美感多一點點可能性,設計工作帶來的自我成就感也是很棒的動力,這也是我們擅長的事。但是設計沒有絕對好壞標準,不同設計師、不同參與者都會將創作導向截然不同的成果,這也是設計好玩的地方,因此沒有一定要接下來的客戶,若是彼此不合適,那也只是談一場辛苦的戀愛,還不如彼此瞭解溝通,有共識再交往。

因此對於設計服務,清楚的溝通是我們很在乎的事,很有條理的流程陪伴客戶創造兼具實用與美感價值的產出,進而產生影響力。每間公司都需要賺錢,但是賺錢是為了可以持續運行做更多事情,給夥伴們更好的生活,也是對股東的交代。但對於有教育意義、文化意義、價值性的專案,獲利就完全不是我們的優先考量啦。

對外部合作廠商我們也是真誠對待。設計工作需要許多產業的密切合作,紙商、印刷加工廠、工程師、室內設計師、插畫家等等。為了提供客戶完整的服務又兼顧品質,與外部夥伴們保持良性合作是很重要的,我們相信不同收費代表不同價值,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是建立在信任上,沒有理由的一味砍價殺價最後換來損失可能還更多,當然在溝通後仍發現收費與服務品質不符合對等期待,那也只能說不適合彼此了。

三名治的專案管理,可以有助工作安排與客戶同步專案進度。
三名治的專案管理,可以有助工作安排與客戶同步專案進度。
創業修煉進行式

當然要說理想很容易,要創業顯然不是這麼單純的,所以在開業前,做市場調查與分析、找出我們的差異性、核心價值、建立人事制度、營運制度、服務項目與流程,儘可能讓我們在過去經驗中感受到值得改善的事情都能被具體實踐。然後就是一步一步前進,看看我們的實驗是否會成功。

創業前對公司未來各環節的深入討論,從核心到制度到文化建立。
創業前對公司未來各環節的深入討論,從核心到制度到文化建立。

除了紮穩馬步,持續累積設計作品之餘,也在規劃一些side project,或是與客戶的不同合作可能,期待長遠來說能像許多設計前輩們用設計與創意為台灣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不過也因為我們的人力跟資源有限,期待能與許多不同專業的職人們合作,或是與同業們交流,做一些有趣好玩又有意義的事情(歡迎來找我們聊聊!)。

創業到現在約三年,我們還是一群不斷摸索的菜鳥,想著怎麼讓客戶找到我們、想著怎麼提供更好的服務、想著怎麼給工作夥伴們更好更舒適的環境與氣氛(期待某天我們有自己的健身房跟淋浴間啊)。秉持對設計的堅持朝著良善的目標前進著,每一天都試著能做出好的企劃與設計。雖然還說不上做了什麼很偉大的事情,但至少有了好的開始,期待我們不忘初衷,吸引到有共鳴的夥伴與氣味相投的客戶,也感謝一路以來相信我們的客戶們!

三名治最重要的是人,美味的設計來自豐富多元的創意夥伴。
三名治最重要的是人,美味的設計來自豐富多元的創意夥伴。

至於三名治做了哪些事情來努力打造一個舒適的工作團隊呢?就待我們再陸續地與大家分享囉。

要是你也認同三名治的創業理念,請給我們多多鼓勵與肯定,一起創造很棒的設計環境吧!